English

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应对策略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青岛市教育委员会 覃川 我有话说

以全球性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革命,促进了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也加剧了对新型人才的争夺。在这场革命中,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高等教育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人力资源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外流现象将会更加严重。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能力的开放型人力资源在短时期内供不应求,于是将有一批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国外“跨国人员”涌进我国,更加剧了我国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

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更加明显。当今世界愈来愈强调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各国的教育也必须吸收外来的教育营养才能更生、壮大。因此,今后的教育市场特别是高等教育市场将类似于生产要素跨国配置那样,高等教育资源跨国配置的范围和领域将愈来愈多,高等教育市场国际化趋向日益明显。

传统办学及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冲击。高等教育在新型人才培养方面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也逐步加快,先进的办学理念,开放的人才培养观,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针对性强的专业设置,灵活、实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对我国传统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产生较大的影响,使我国加大改革力度,使高等教育的办学体制更加完善,办学模式更加丰富、灵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渠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网络系统逐步形成。“以人为本”的新型办学观念成为时尚。

面对高等教育全球化以及形势发展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符合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现代开放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入手,“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差距,使我国的高等教育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求。

一、深化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高等教育办学市场,通过改革,建立起多元化、开放的高等教育办学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办学校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办学模式并存的格局。一是,要抓大放小、优化组合,建设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重点高校;对办学规模偏小、质量水平一般的高校,应通过合并、改制等方式,优化办学结构,提高办学效益。二是,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加强国办、民办高校的合作,一方面,在国内高校中可以多种形式设立民办二级办学机构,增强国办高校的办学活力;另一方面,国办高校也可以以股份制形式在民办高校中设立办学机构或开展联合办学,促进民办高校提高办学水平。三是,要进一步促进各类高等教育共同发展。

二、进一步实施名牌、特色高校发展战略。名牌高校是国家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支撑和体现,是使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具备竞争力的关键。我们借鉴企业推行名牌产品“低成本”扩张战略的做法,充分发挥名牌、特色高校的科技智力优势与地方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逐步缩小地区之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以及高校之间办学水平的差距,从而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提高全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

三、不断扩大与国际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这是弥补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资源不足,缩小与国际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差距,增强高等教育实力的重要机遇。因此,我们应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放宽地域或政治意识形态的一些障碍与限制,求同存异,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特别要在允许和鼓励国外高校在我国合作办学的政策上有所突破。如:建立互相承认学分、文凭的高等教育办学体系,根据双方的需要,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联合开设专业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开设一些具有国际学分并可以互换的国际文化教育课程;合作开展国际专业资格教育和国际职业证书考试,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体系培养一批国内急需的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等国际通用专业人才;加强与国际各国现代远程教育机构的合作,拓宽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和渠道;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高校评估的做法和国际惯例,结合我国实际,分类别重新修订或制定能被国际认可和具有可比性的高校评估标准、操作方法等等。国内高校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应积极走出国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